分享好友 资讯首页 频道列表

医生:感染乙流后这两件事不要拖【图文】

2024-03-0800

医生:感染乙流后这两件事不要拖

得过甲流还会得乙流吗

如何做好个人防护

同为呼吸道传染病的‘乙流’

有哪些需要我们注意

1、什么是乙流

流行性感冒是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。流感病毒可分为甲、乙、丙三型。乙型流感是由乙型流感病毒引起的流行性感冒。

乙流的潜伏期多为1~4天。

感染者多突然起病,常有发热(体温可达39℃~40℃)、头痛、浑身肌肉酸痛、全身无力、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,伴有咳嗽、咳痰、鼻塞、流涕、咽痛等呼吸道症状。恶心、呕吐、腹痛、腹泻等消化道症状较甲流更为明显。

尽早服抗流感药,不要拖

乙流和甲流在治疗上二者没有区别,主要是用抗流感药物,可以缩短病程。服药需尽早,服药晚了要么就自己好了,要么转成重症,疗效就大大降低了。

对于有肺部基础病,或者有免疫缺陷的患者,糖尿病患者、肥胖的患者、孕妇、包括透析的患者等人群,建议尽快到医院就诊。

一定要及时休息,不要拖

短期内重复感染支原体、甲流、乙流与免疫力低、没有恢复休息好有关,所以一定要注意休息。

2、得过甲流或乙流会不会重复感染

甲流和乙流是流感的两种不同亚型,不具备交叉免疫机制。感染甲流或乙流后,如果患者体质相对弱,那么依然有机会感染另一种亚型的流感病毒。

一年内感染同一种亚型流感病毒的可能很小。

比如,眼下流行的是A(H3N2)亚型的甲型流感病毒,感染后患者身体会具备该型病毒的免疫力,那么一年内再次感染同类型病毒的概率就小。

但是,由于甲型流感病毒很容易变异,没有接种过疫苗的人群,就有再次感染其它亚型甲流病毒的可能,但近几年,由于乙型流感病毒没有太多变异,传播范围相对就小,且一年内再次感染乙流的概率也小。

3吃奥司他韦预防乙流靠谱吗

医生建议,以物理手段的防护为主,药物预防为辅。人员聚集防不胜防,不能一直吃药,在密闭空间戴好口罩。如果家庭成员感染乙流,近距离接触患者时应戴口罩;其他家庭成员减少与乙流患者的接触机会,尤其是未感染的孩子。

直接接触患者后,应当使用清洁剂洗手或者使用消毒剂消毒双手。

针对目前呼吸道传染病盛行的情况,要根据天气的变化及时增减衣服,饮食方面注意营养均衡,规律作息,不要过于劳累,增强自身抵抗力,生病了要及早治疗,尽量做到早诊断、早隔离、早治疗。

反对 0
举报 0
收藏 0
打赏 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