分享好友 资讯首页 频道列表

校长回应小学生背锅碗瓢盆去春游 已经推行多年【图文】

2024-03-0900

一队队学生背着背篓从校门口走出,背篓里放着锅碗瓢盆和柴火,他们脸上洋溢着青春的笑容,准备出门去野炊。近日,一段小学生春游的视频引发热议。当事学校校长回应记者称,春季野炊是每年春天他们给孩子们准备的必备项目,已经推行多年。

校长回应小学生背锅碗瓢盆去春游 已经推行多年

“二月天杨柳醉春烟,三月三来山青草漫漫,春花开遍,呢喃的燕,春风得意正少年……”龙年春晚的一首《上春山》,让无数人向往着春天的诗情画意,生机勃勃,而看到同学少年们成群结队,走进春天的画卷,尽享春光的明媚,炊烟袅袅,欢笑声声,让“久在樊笼里”的成年人们,怎能不心生艳羡,感慨万千?

不少80后、90后都在评论区开始“忆当年”:“想起小时候也有过这样的春游秋游,好怀念啊!我回不去的青春!”“80后都参加过这样的活动吧,感觉很好玩,自己带米带菜带锅,几个同学一组,捡柴火、垒灶台,一起做饭吃……虽然不好吃,但美在心情好!”“看到这一幕仿佛坐上了时光机,回到了最简单最快乐的小时候……”

看别家小孩“野炊”为何让回忆排山倒海?童年是一生中最美妙的阶段,与小伙伴们一同去野外游玩、做饭的经历,更是童年中不可多得的独特回忆。记得小时候,学校如果通知了有春游、野炊活动,早几天前心就已经飞往了绿水青山,春光如海。分工时的七嘴八舌,出发前兴奋地准备,结对出行时一路的叽叽喳喳,协同合作时的各显所长,做饭失败时的哄闹和玩笑,品尝自己劳动成果时的满足感,这一切,在大自然的山清水秀,鸟语花香之中,都显得那般鲜活和热烈。哪怕有时候回来,还得写一篇作文,那些青涩却直率的文字,也与这所有开心的经历一起,成为水晶一样纯真,山花一样烂漫的记忆。

近年来,由于家庭旅游的普及,学校安全责任压力加大等因素,很多学校都不再组织集体春游,更不用提还要搬石头、砍柴、生火的野炊了,所以,这样的画面似乎永远停留在了一代人的回忆之中,但如今看到现在的孩子,也能沐浴春光,感受人间烟火气,欣喜和怀念就会油然而生。有网友说:“现在还有学校愿意搞这样的活动,真的是难能可贵!”也可见,大家对于春游的消失,还是感到非常惋惜的。

全班甚至几个班一起,到野外参加户外活动,能够让孩子们亲近自然,开拓视野,锻炼生活和动手能力,与同学增进情感,有益于身心健康,更能陶冶性情,生发活力,让童年更加丰富多彩。虽然现在各种形式的游学、研学、参观活动也有很多,但春游和野炊的独特体验和趣味,是其他活动无法替代的。

希望这份“踏遍春山不思还”的快乐,不要仅仅存在于记忆中,而是可以不断重现,延续下去。有更多学校能像这家学校一样,敢于担当,在做好安全保障的基础上,带着孩子走进春天,撒野一次,让“一起去春游”的美好期待,能够一直延续下去。

反对 0
举报 0
收藏 0
打赏 0